🇲🇻 馬爾地夫旅遊。一篇搞懂。實用文。文長少圖 🤣

🇲🇻 馬爾地夫Maldives❣行程規劃◆懶人包◆一篇搞懂

二話不說, 先來鎮樓照一張!!!!
沒錯就是大家心目中馬爾地夫該有的畫面!! 水清沙幼+海天一色 + 男才女貌 (誤)  (海天三色XD)
(上傳品質較差請見諒)


前言碎碎唸: 總算一口氣將存了4年的草稿都完成了~ (呼)
時間都過了4年, 橫跨整個疫情, 算算看疫情期間都沒有外出旅遊(相信跟絕大部份人一樣留守在家抗疫)
直至23年開始逐漸通關, 一時之間太久沒有去旅遊, 好不習慣 (對於訂航班. 排行程之類的感到極為生疏 - 想說是我的強項...曾經!)

疫情期間, 我的生活發生很大轉變, 換工作, 跟小屁搬家, 各種變化~
感覺人生exp 又長多了一點點...慨嘆一句 人愈大只有愈來愈多的責任 (和煩惱 😔 )

好吧, 不喜放負, 回到正題, 疫情期間有整整有三年時間沒離開過香港 (比對最後一張旅行照片, 是三年零三個月)
三年的時間真的把很多習慣都洗退, 通關後第一個旅行是跟小屁家人的家族旅行~ 去了 越南峴港 (有機會再慢慢補回遊記)
小試牛刀一下, 把旅行的感覺找回來! 回來之後決定安排一下我的生日之旅! 在以前的文章提及過我當時心中想去的地方都完成了, 需要更新一下地方清單了 (到現在還是沒有定好....)

當時靈機一現, 不如去馬爾代夫! (我們香港叫馬爾代夫/以下簡稱馬代 - 香港人真的很懶...哈哈)
然後粗略看一下機票跟住宿價錢 , 居然有可以接受的價位!(頭盔一下, 當時粗略只看了最平的價位) 所以立馬著手安排!
記得初出來工作時有看過當地酒店價錢,覺得成行的日子極其遙遠 (可怕的每晚價格)
現在長大了, 擁有足夠的「財力」去玩了!  🤪 但不用太過開心, 仍然是燒錢之旅, 去一趟基本上還是會元氣大傷...哈哈哈
畢竟機會難得, 也不想被預算局限了, 要玩就要玩得盡興!

後來排程的時候發現跟斐濟一樣,完全沒有太多參考資料, 基本上只找到渡假村的照片, 交通安排也沒有太詳盡的介紹。
之前都一直說過, 我喜歡寫一些網絡上較少人介紹的地方, 希望能幫大家釋釋疑。

以下皆為我就這次旅程安排時的心得, 並不是唯一/絕對答案, 純主觀/第一身分享。
希望大家一篇搞定(搞懂)~然後制定專屬於你的行程!🇲🇻 馬爾地夫Maldives❣行程規劃◆懶人包◆一篇搞懂 

Maldives 馬爾地夫(馬爾代夫) - 行前須知/行程規劃/常見問題  (僅供參考)

1. 航班 ✈️ ✈️
我是於疫情通關後出發馬代 (2023年9月), 疫情期間很多航線停辦, 尚未完全恢復, 因此當時香港並沒有直航到首都馬累/馬列(MLE)的航班
當時選擇的是 香港 > 新加坡(航程約4小時) > 馬累(航程約4.5小時)  (訂了來回)
有簡單看過先飛新加坡是最快的了, 因為其他中轉站包括 杜拜/多哈, 航程更長,像繞了一個圈
如果你怕航班延誤的話請安排鬆動一點的轉機時間 (自己抉擇)
我當時選擇轉機間隔有4小時, 因為新加坡屬香港免簽國家, 所以我們趁轉機出去樟宜機場的大商場逛逛+吃東西!
回程超強(超瘋)的選擇 19小時 layover, 衝出去環球影城玩了一整天再回香港 (誠心勸勉請確保你有年輕的體能才做這件事)
相當於只在機上睡4小時就直接出去玩一天....累得像喪屍.. (在稍後的遊記再多分享)
疲情前香港有直航到馬累, 聽聞快將復航~ 屆時滿省時的準備再來一趟!

價格方面, 沒有刻意作比較,當然離不開愈早訂愈便宜的定律
當時大慨4個月前訂了機票, 單人來回連新加坡轉機約HKD 7000 多~ (未計內陸交通費用)
以上請參考!!
 

2. 住宿 🏨 🏨
住宿方面: 坦白說一句, 是有民宿的! 另外當然要多貴有多貴 (廢話)
馬代像斐濟一樣, 也是島嶼國家, 但不一定一島一酒店 (大部份是), 較大的島有時候會有好幾家
當然最受歡迎的是水上屋(water villa) 的房型, 就是大家夢寐以求直接通往大海的階梯😍😍
🇲🇻 馬爾地夫Maldives❣行程規劃◆懶人包◆一篇搞懂
(借用後面遊記的照片一下)
大慨可分為 民宿(超低經費適用)約HKD 300-700/晚 / 酒店房型(一大座渡假村酒店) 約HKD 1500或以上 / 沙灘小屋約HKD1800 ~ 6000 / 水上屋HKD 2500/晚 ~ 無限大 XD
這價位是當時我憑記憶的大慨數字, 一般最貴的房型一定是水上屋, 而且房內愈多設施, 價格愈貴 (再一次廢話)
這一次因為是慶祝我的生日, 當然要豪氣一下!
因為我很想要拍網紅照, 所以很堅持自己房間一定要有網床和泳池 & 水上屋房型 << 實際住下來的經驗見後面遊記
我還瘋到弄了一個excel 做酒店比較, 後來發現要同時滿足這三項條件的選擇不多 (更正: 能負擔到的選擇不多)
千挑萬選之下選了這家Amari Havodda (後來知道被收購了+ 更名為: NH Collection Maldives Havodda Resort)
因為同設施相對較便宜.....哈哈哈哈 每晚價錢: 入稅後約 HKD 8000+, 還未計meal plan.....)
你看懂了嗎, HKD 八千多 一晚是「相對便宜」喔!!!!!!!!! (當然若你不強求我上述三項條件價格可以降很多!)
以上僅供參考!!! (因為價錢混在一起, 所以沒有實質價錢)

好了, 眼花撩亂, 究竟應該怎樣挑選酒店呢?
我的建議是先考慮你可接受的每晚價格範圍, 去找你想要的房型, 同時請考慮渡假村的配套
因為你只會留在那個島上活動, 因此渡假村能提供多少種類的活動尤其重要!!!! 
接著提醒一下, 地點的選擇也很重要, 譬如你是打算要浮潛/潛水的在這邊請注意!
因為不同環礁可觀賞到的生物也不同(潛水:不同潛點), 這邊簡單說明一下
請看看以下兩張圖片:
🇲🇻 馬爾地夫Maldives❣行程規劃◆懶人包◆一篇搞懂 🇲🇻 馬爾地夫Maldives❣行程規劃◆懶人包◆一篇搞懂
上邊的水上屋水底一片tiffany blue, 水清沙幼 , 下邊的水底卻很多陰影礁石
你會選那一種呢?
如果你是打算浮潛的話 請千萬別選水清沙幼的水上屋!!! 因為水清沙幼 = 水下一點珊瑚礁都沒有!!!
圖中海底一個又一個的陰影都是珊瑚礁!因此你是專注浮潛的話請看看酒店的鳥瞰圖珊瑚礁的距離 (一般稱之為house reef) 

如果house reef 跟房間距離很遠的話, 代表你要游非常遠的距離才可以觀賞到海底生物 / 可能需要乘船出海 (= 收費及時間限制)

水清沙幼的地方水底下除了白沙甚麼都沒有, 因此反射陽光影成顏色漂亮的tiffany blue 海水 (稱之為lagoon)
水上屋有時會列明位置是否處於lagoon 之上, 或列明座向 (看到日出/日落) 
當然又是收費不同....lagoon water villa 最為便宜, 能看日落的water villa 比看日出的昂貴

以上是選擇渡假村時可以參考的地方~

總結考慮要點: 能負擔的價位 + 想要的房型 + 渡假村設施 + 附近潛點/house reef距離&狀態 (筆記)

民宿這邊因為沒住過不能介紹太多, 但是爬文看到一般都需要參加day tour 出海, 島上活動不多
想起其他要點再慢慢加回來~

3. 交通 🛳️ 🛳️
各種渡假村分佈在不同環礁, 當然離馬累愈遠, 交通時間愈久, 費用也愈高
接駁到不同渡假村主要為以下幾種方法: (近至遠)
1. Water Taxi (距離近 - 沒有時間限制 - 晚上也通行)
2. 水上飛機 (約20-50分鐘的航程距離, 基本上日落後不通行)
3. 內陸機 + 接駁船 (1小時或以上航程 - 受每天班次限制)
注意一下, 你從馬累到渡假村的交通安排一般是由你入住的酒店負責安排和收取費用
因此你並不能自行預訂交通工具 (亦不建議)
另外一個要點, 若你的航班是晚上到達馬累的話 - 即已錯過當天轉乘內陸機/超過水上飛機服務時間
那你便需要在馬累住上一晚, 明早再出發, 若你旅行日數不多, 可能需要考慮乘坐water taxi 便可到達的酒店
(但我一般感覺是離市區愈遠水質愈好, 因此不太想考慮太近的地方 -- 我這次挑選的條件是要有美美的house reef)
順帶一提, 馬累在中間點, 向南和向北各有環礁, 我這次是向南走, 網上爬文有南北兩邊的酒店介紹可以找找看 (我沒存下來找不到連結抱歉)

交通收費多數在訂酒店時會列出參考價格
我這次經驗: 我好挑不挑, 挑了一個最遠的...需要乘坐內陸機(還要停兩站!!!) 再轉乘20分鐘接駁船
交通費用: 每位USD 490 (來回費用) 
🇲🇻 馬爾地夫Maldives❣行程規劃◆懶人包◆一篇搞懂
(圖: 轉乘內陸機 - domestic flight)
關於轉酒店的交通安排: 因為這一次我只住了一家酒店 (算過換酒店太浪費時間和金錢), 所以未有實質的經驗分享
一開始是打算分兩家, 但距離問題打消念頭
但一般預訂之前可以先電郵心儀的酒店查詢, 他們回覆都很快。
如情況許可, 酒店是可以安排從上一家酒店的接送, 而不用回到馬累再出發的 (當然你一南一北就肯定是先回馬累了)
但詳情還是以酒店實際安排為主。

4. 飲食🍽️🍽️
馬代跟斐濟一樣也是走meal plan 制
Half Board: 早/午 + 晚餐
Full Board: 早 + 午 + 晚
All-Inclusive: 早 + 午 + 晚 + 酒精暢飲 (包含的餐點愈多, 理所當然價格愈高)
按大家需要就好, 我們需要潛水又不太喝酒, 這次選的是 Full Board
不選的話 就是單次餐廳消費計算
因為我們運動量大, 本來想勸小屁選half board 就好因為我們很多時間在海上玩怕來不及吃午餐 (因為都有時段限制)
小屁堅持full board (也幸好堅持, 真的都能吃, 很餓🤣) 

這邊按自己需求/食量來選就好 當然價位也是愈來愈高, 但是我忘記每人的價位, 因為付款時跟房價混在一起了
一般每位也是約HKD 1000~1500 / 天 起跳 (full board)
我這次酒店三餐也是供應自助餐, 菜式吃了一個星期都不太會重覆, 選擇很多, 甚麼國藉的菜式也有兼顧到 (後邊遊記再分享)
然後無酒精飲品是免費的🇲🇻 馬爾地夫Maldives❣行程規劃◆懶人包◆一篇搞懂

當然你是想要省錢自攜杯麵也不是不可以, 但我會覺得好可惜因為看著海景大快朵頤也是一大享受!

🇲🇻 馬爾地夫Maldives❣行程規劃◆懶人包◆一篇搞懂

5. 天氣🌦️🌦️

時差: 當地慢香港/台灣 2-3小時 (有些渡假村跌入的時區不同)
(轉自維基..)馬代是熱帶季風氣候。城市特徵分為是乾季和濕季,其中乾季從1月到4月,濕季從5月到12月。
不像其他同樣氣候的城市,這裡的溫度全年都相對一致,平均高溫30攝氏度,平均低溫為27攝氏度。城市年平均降雨量為1,600毫米。

我是9月去的, 到埗時剛好碰上怪風潮 (當地員工也說不常見, 沒有下雨但是刮非常非常大的風)
所以頭幾天拍照都是暗暗的(而且浪超大, 我都不太敢下水) 😔😔

中後段還原好天氣! 非常非常熱! 又很曬! 基本上房間冷氣開超大! 要不直接跳進水裡去了!

渡假衣服放好放滿就對了~!!!! (防曬東西也請帶好帶滿)

6. 電話卡 📱 📱
一般渡假村都提供Wifi, 而且當地電話卡只有兩款選擇, 30美金起跳
不建議購買 - 因為不確保出海島後能收到訊號。
使用渡假村提供的wifi就好。(前提: 請確保他們有提供免費wifi)
好好享受沒有手機的生活吧! 手機只剩下拍照的用途!

7. 貨幣及預算💲💲
基本上你訂好所有東西後 (航班/交通接駁/酒店/meal plan) , 到了當地就不會再有消費。
除了酒店的自費項目, 例如 水上活動/SPA/收費餐廳..等等
因此預算算是蠻好控制的~ (而且酒店一般都提供信用卡結帳)
當地用美金結算, 價目都是用美金標示的~
因為我們都不想帶太多現金, 因此一律使用信用卡結帳
另外可以兌換多一些USD 1 用來給小費~ (不規定但我們都有給)

好了, 這次旅遊的總額........萬眾期待的數字.....究竟有多高呢!? 🤨(掩面)
機票 (2人來回) : HKD ~15000
馬累酒店一晚: HKD 950 (巨大落差)
酒店每晚房價(已包含2人 Full Board): HKD ~8500 x 7晚 + 當地稅(合共): HKD ~17000

(沒錯!你沒有看錯! 稅項=2晚酒店!!!!!!)
承上, 酒店連飲食總額: HKD~78000 (預訂時剛好遇到折扣活動)
接駁交通 (2人來回): HKD ~7600

未計當地自費活動~ 十天旅程整個 機+酒(連食) 2人合共: HKD 十萬大元 (我對於做成"很便宜"的誤解感到非常抱歉)

重申一點! 我們9成的預算是花在酒店去了, 只要你不強求要跟我一樣的房型和挑不要太遠的酒店, 開支能降很多 (這次選的是該渡假村最貴的房型)

希望不要嚇怕大家 QQ 但是平心已論, 去日本血拼兩~三回的開支應該能去一趟馬代了
所以, 馬代不是遙遠的夢想! (灑錢)

8. 語言💬💬

直接英語溝通就可以嚕! 英語是通用的~ 服務人員英語水平也很好!
好像也有當地語言 不過不太常見 (反正渡假村的員工肯定能說! 有好幾家還有會說國語的! (我這家沒有))

9. 行程規劃  ✍🏻 ✍🏻

我覺得同一家酒店待過4天/5天以上比較好, 因為承前提及轉駁交通非常浪費時間
但 - 這也是非常主觀的意見
你要是想多看看不同的島, 挑幾個相近的每家住個2-3天也不是不可以
要是跟我們潛水的話就至少一家待上一星期吧 (反正就是坐船出海到不同潛點, 加上前後的排氮休息天)
不過酒店附近的潛點困難程度/景觀可先調查一下, 也是納入挑選酒店的條件
這次的行程也簡單分享一下:
第一天: 香港 > 新加坡 > 轉機(星耀樟宜逛逛) > 馬累 > 入住馬累酒店(機場附近)
第二天: 馬累 > 內陸機 > 接駁船到渡假村
第三天 - 第八天: 渡假村內活動 (浮潛/潛水/其他水上活動)
第九天: 接駁船 > 內陸機 > 馬累 > 新加玻 (第十天凌晨到達)
第十天: (新加坡layover 19小時) > 新加坡環球影城 > 返回樟宜機場 > 香港

(因為我跟小屁肯定不會單獨去新加坡旅遊, 因此借轉機時間出去走走)
 

10. 活動🏊🏻‍♂️🏊🏻‍♂️

想想...我們每天除了吃三餐就是去游泳/浮潛~
中間兩天去深潛了 (疫情期間在港考了open water潛水牌)
詳情留待遊記分享
一般酒店都有列出所提供的活動方案 (自費/免費皆有, 當然收費的佔大多數...哈哈哈)
不外乎 浮潛/深潛/kayak/出海活動/水上摩托車/ 還有大家很關注的攝影服務 (見鎮樓照)
注意: 大多酒店不支援海外攝影團隊拍照, 需要光顧酒店的攝影團隊 (一般大型渡假村都會設有photo studio)

總結: 除了自行從水上屋下海浮潛之外, 所有活動皆需收費 (我這次的經驗, 每一家酒店收費不同)

11. 行李 🧳 🧳

因為當地沒甚麼好買回家當手信的~ (機場也有手信店, 離不開文具/杯子/磁石貼/香皂之類...)
所以我這一次是把行李箱打滿的去玩 (跟小屁情侶撘配十套衣服 - 因為要拍照...哈哈哈)
另外, 泳裝可以的話請帶兩套或以上, 因為每天都進行水上活動, 來不及晾乾
我的話 - 兩套泳裝 + 浮潛水母衣(長袖長褲防曬) 
我非常怕曬傷/曬黑, 因此防曬準備了四瓶(陸上+水上; 乳液+噴霧) + 雨傘 (請無視, 刮大風時完全拿不穩哈哈哈哈) + 兩款遮陽帽 + 墨鏡(很重要)
另外救急藥品/暈浪丸/止瀉藥也建議攜帶, 始終海島上醫療資源非常有限
食物就沒帶了因為買的是full board - 要是想在房內吃些零嘴就自行斟酌
GoPro/相機腳架都很推薦的喔 (隨便拍都是美景)
因為我們會潛水,所以帶了自己專用的面鏡, 浮潛也是用自己的面鏡 (酒店可租借)
潛水部份留在遊記再介紹多一點
另外請穿涼鞋或拖鞋吧, 因為很容易沾到沙子/海水 (我們只有上陸/離開的時候才穿球鞋)
插座: 馬爾地夫標準電壓為220/240 伏特,三插式或二圓孔式插座,建議準備國際萬用轉接插頭~
(To 香港朋友: 跟香港一樣, 不需轉接)

🇲🇻 馬爾地夫Maldives❣行程規劃◆懶人包◆一篇搞懂

 


好了! 我覺得也差不多了! 希望大家看完這篇長長的口水文能對你有幫助!
我很喜歡翻看自己的文章, 閱讀下來發現想補充的會一直進行小修改~ 
所以想到甚麼再來補充!
祝大家旅途愉快!
後面來寫馬代遊記! (期待)
2024年8月20日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ku♡ 的頭像
    ♡Kuku♡

    ღ 小屁孩遊記 ღ | ❀ Kuku踏遍這世界 ❀

    ♡Ku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